边境以北

少说多做。

不完全书单推荐整理•人文社科(二)

凉菜卷:

整理这个书单的时候我好羞愧哇,往书架上一看,巨多没看完的书……然后我还不停地买新的orz


呃,总而言之,这个部分杂七杂八,充斥着我个人的爱好。大概以宗教、哲学和历史为主。讲真看这类书我好没耐心的,看来看去没多少本,本来还想贴上我们新闻专业必读比如什么《论出版自由》啥的凑数,但是一想还是算了。就算那两本比作业本还薄,我也看得死去活来……


不过这里推荐的还是尽量入门级的,我觉得比较有意思也好读的!人文社科书籍一般比较贵,但是还是请大家疯狂砸钱。毕竟这类书籍是踏踏实实卖知识的。开阔眼界,取长补短嘛。


外国文学的书单












1.《圣经》




看清楚了,是《圣经》,不是《圣经故事》。请大家移步附近教堂或者淘宝自行购买,是那种纸特别薄特别薄然后握在手里特别有分量的,教徒拿来祈祷的中国基督教协会出版用书。讲真我买到的《古兰经》就没有《圣经》看起来精致有分量,不知道是为啥子……


当然我知道,如果不是教徒,真的是很难一页一页看完圣经的,因为它并不是一直都在讲故事,它是一本宗教圣书。但不能质疑的是,它的叙述和文字都是美的,去掉了所有装饰,我们不会在其他任何书上看到的,人类的精神和信仰的纯粹古朴之美。比如申命记中(12:20:)“(你们)不可吃血,因为血是生命……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血是生命,要把血倒在地上流走,因为生命如水。这种美妙,淳朴的隐喻在《圣经》中数不胜数,读起来也非常有力量。另外,大家当做励志鸡汤来看,也要比市面上胡乱凑一本的故事要有说服力得多:“你必坚固、无所惧怕。你必忘记也如流过去的水一样。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仍像早晨。(约伯记)”“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


另外,读《圣经》还有一点,那就是若想要了解西方文化,宗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因为西方史就是一本宗教史,宗教的诞生,分歧,分裂和战争形成了如今绝大部分的发达国家和战乱国家的版图。而《圣经》则是一切的源头,一切的开始。所以《圣经》是最好的入门读物了。








2.《资本论》/卡尔•马克思 著




《资本论》的第一章就是我们人教版高中政治经济那一本里面的第一章,当年我是上课之前看完第一章的,觉得讲得太明白,太有意思了,然后老师上课一讲……噫好无聊。


要指出的是,我们现在所学到的所谓“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完全是马克思的思想,而政治课本上的东西,是根据国家宣传需要所修改过后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天天说马克思马克思好像很熟来着,其实并不是很了解人家的。顺带一提,对于国际社会主义发展感兴趣,想感受一下国外和国内认知差距的,可以去看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的《西方世界中的社会主义思潮》,很薄,并且对当今西方世界的大部分社会主义政党做了介绍……


总而言之,《资本论》是一本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研究的巅峰之作,详细,清晰,简洁,照样可以刷我们的三观。感兴趣的同学,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和《赋税原理》等等这些书,都是可以看一看的。








3.《苏菲的世界》/乔斯坦•贾德 著




其实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放这本,因为我同学说这个太通俗了,但我想了想还是放上来吧。这是一本很通俗的哲学入门书籍,以小说的形式包揽了从古至今所有著名哲学家的思想结晶(不过结尾有关马克思的,应国内要求删掉惹orz),我当年对哲学的好奇和兴趣也是从这本书而来的,算是我的半个哲学老师了。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哲学魅力,粗浅了解一下的全貌,可以选择这么本书,不过要进一步了解的话,就要再选择更学术的书籍啦。








4.《文明》、《虚拟的历史》等/尼尔•弗格森 著




其实这是一套丛书,直接可以搜索尼尔•弗格森经典系列就全都出来了。我个人很喜欢他,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长得又帅比较年轻,这一套书也非常好懂而且很有现实意义。我推荐的这两本都是有关于历史的,这一套丛书的其他部分是金融经济类科普,比如啥《罗斯柴尔德家族》和《货币崛起》。


推荐这套书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一个全球视角问题。看历史也好,经济也好,政治也好,都需要一个更高的视角。有时候大家可能觉得这玩意儿很大、挺虚无缥缈的,但实际上是个非常非常现实的,摆在眼前的东西——现在大家不觉得,但以后做深入学术工作就会有感想了,现在就打个基础,装个逼啥的……








5.《信仰的终结——宗教、恐怖行动及理性的未来》/山姆•哈里斯 著




呃这本书吧,我是在台湾的诚品书店买的,是竖的排版。原来以为国内买不到,刚才淘宝看了一下,居然有!嗨森。


我其实挺喜欢这本书的部分论点的,尤其是关于宗教思想束缚人的观点,其实换算过来中国,就差不多是传统观念束缚人;我们察觉不到的,潜移默化成就我们所谓正确思想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好的。文中有一点概括得很精准,那就是造就恐怖行动,中东战争,反西化等等一切血腥冲突的东西,竟然是一个虚无的上帝。回头想想,也的确如此。


当然,书中观点存在偏颇,对于宗教全盘否定的想法还需斟酌(我最纳闷的事儿他最后一章提解决方法的时候不提科学进步民主,居然搬出了佛教和冥想orz大概是觉得精神鸦片只能以精神上的玩意儿解决吧)。但是作为一个了解宗教负面作用(而不是只停留啥啥啥扭曲世界观啥啥啥邪教)的途经,本书还是提出了很多有趣的想法的。








6.《民主的细节》/刘瑜 著




当年我在图书馆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坐下来麻溜地就看完了,看完立刻买了一本回家。《民主的细节》要是作为一本学术专著,那可能不合格。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没人喜欢上课听干巴巴的理论,这本书无疑降低了政治的门槛,给我们一个了解民主政治的绝好窗口。


书里面收录的文章其实是作者给过一些期刊报纸写的专栏文章,以讲故事为主,把在美国日常点滴里的故事拆开,展现出来,构筑了许多“民主的细节”。因为作者本身就是美国哈佛的,说事儿靠谱。不管是对于政治不感兴趣,还是觉得外国月亮比中国圆,或者中国月亮比外国圆的同学们,都可以看看这本书。








7.《无缘社会》/日本NHK纪录片




这本书也是挺有名的了,应该也很多人看过,本来是NHK的纪录片,后被集结出书,讲的是日本一群逐渐与社会绝缘的人。日本这个国家比较特殊,在中国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较少,但也不是没有现实意义:现代社会的孤岛,情缘关系的淡薄,都在日益发达的消费社会生活中愈加突出。看书的时候会觉得挺难受的,那种无能为力的,淡淡的压抑感。


很少人关注这些社会中的少数群体,记得国内有一本研究乡村自杀现象,叫做《浮生取义》的书也写得很好。










8.《千年一叹》、《行者无疆》/余秋雨 著




我挺喜欢余秋雨写得这几篇游记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哇,余秋雨这个知识储藏量真的是可以,一路走一路讲故事,可有意思了。《千年一叹》是中东几个国家,然后一直到印度尼泊尔,再回到中国。《行者无疆》则是欧洲,我至今都记得里面他讲过一个著名诗人(我不记得了)自己关在教堂里面,拿着头骨一个一个辨认,直到把死去多年的好友的头骨带回家的故事。当然,有讲故事有反思,有对比有总结,也只有这样的大家能够行云如水,拿捏得当。


不过不知道为啥,《文化苦旅》我就没看下去orz








9.《光荣与梦想》/威廉•曼彻斯特 著




这个其实推荐就很私心了,因为我就是很喜欢美国史orz。《光荣与梦想》全书一共四本,展现是1932年至1972年的美国群像。首先,它比大多数历史书要有趣,充斥着那个广阔时代中上至国家,下至个人的大量翔实细节,可谓是包罗万象。除此之外,作者的文笔细腻流畅,而且翻译质量也比较高,读起来本身是一种享受。而后,这1932-1972年的美国史占据了世界史的很重要的部分,二战,冷战,麦卡锡主义,黄金时代,消费主义等等……不过既然是一本史书,还是美国人自己写的,难免会有些倾向和不准确的地方。但是除此之外,还是世面上质量较高的一部美国史书,做参考和了解用还是不错的。








10.《零年:1945——现代世界诞生的时刻》/伊恩•布玛 著




我爱理想国译丛哇!选书和质量都太良心了,这套书就是不管多贵买买买就是了,拿在手里真的是太爽了呜哇——


这本书很有意思,几乎是1945年二战结束后整个世界的一片浮光掠影。政权更迭,废墟上人们流离失所,一无所有,道德与法律崩溃,却也弥漫着战争胜利的喜悦与劫后余生的纵情欢乐。欧洲福利国家、联合国、去殖民化运动、日本和平主义以及欧盟崛起,战胜者将社会、文化和政治“再教育”,对于日后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印象。混乱与秩序,战争与和平,混乱与新生——本书内容宏大,细节繁多,内涵深刻,实在是值得读一读。


书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无论在哪儿读到,都是如此震撼:“当然,这样的世界不会长久,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但这不是我们不向1945年的男男女女,向他们的苦难、憧憬和抱负致敬的理由,纵然许多期待将化为灰烬,一如世间万物。”








11.《布达佩斯往事:冷战时期一个东欧家族的秘密档案》/卡蒂•马顿 著




理想国译丛第二发!其实一说东欧国家,我当年第一个印象还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不过当年看的时候还是太小,模糊不清。冷战时期的东欧史应该是很多人不算了解的一段历史,毕竟历史课本上的近代部分还是讲得太少了。本书是作者本人前往冷战时期匈牙利秘密警察的档案馆,从中拼凑出来的,甚至她都不清楚、不记得了的自己的家庭历史。时代背景下挣扎的个人,在这些冰冷无情的档案中栩栩如生。这段历史且不拿来做什么对比,让我们感叹一下现今生活得来不易,也是很有意义的。


不过既然推荐了这本书,就让我顺便推荐一下一部经典德国电影:《窃听风暴》。千万不要被这个名字欺骗了,这也是讲一个秘密警察的故事。当年在德国上冷战课的时候,教授专门花了一节课让我们看这个电影,真的是很棒了。








12.《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60年)》/邹谠 著




讲真要不是上上个学期交换上US-China Relation的期末论文我写蒋介石,我是不会去看这本书的……但是居然还挺好看的!可能是因为我真的很少看中国近代史吧orz。为了写论文看了挺多书,但是还是这本写得最好,参考得最多。


这本算的上是60年代中美关系的代表作了,国共冲突,中美冲突,其细节翔实客观,文笔清晰有条理,一篇学术论文写成这样,算得上是极品。都说读历史,读历史,但仔细想来,我也真的很少去认真看一本这样踏实的历史专著了,可恰恰是在这样的书中,才能够得到对历史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对中国近代史感兴趣的可以去读一读。








13.《伟大的电影》/罗杰•伊伯特 著




这算是一本电影入门了,作者是著名影评人,精选了100篇影评,覆盖各种类型片、各个时代和各个国家,从电影艺术史上至高无上的经典作品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娱乐作品。不管怎么说,这可是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影评人,文章拿捏得当,从浅入深,对于所有影片都有着一种敬畏,真的是大家风范了。我推荐这本书,当然首先是因为其中对于经典电影的广泛涉猎,再来就是,国内的电影和影评,真是让人一言难尽哇……总而言之,养成一个比较高的视野和品味还是很重要的,大家也可以拿这本书当做观影参考。








14.《黎明破晓前的世界——中世纪思潮与文艺复兴》/威廉•曼彻斯特 著




对,这就是之前写《光荣与梦想》的那个作者……其实我最开始真没想推荐这本书,但是写雷安的话,骑士和海盗无论如何也避不开这个时代,所以我还是加上去了。所以这算是一点私心吧。这本书文笔通俗,印刷精美,图文并茂,作为了解这个时代的入门书籍还是不错的。当然,如果要再深入了解的话,就要找更详细的的专著啦。








15.《牛津通识读本》系列/译林出版社




这个系列真的时很实惠实用了,覆盖面非常广,以哲学和社会学为主。所有内容都由领域权威学者撰写,并且是中英双语,之前想要详细阅读哲学或者社会学的同学们,可以从这个系列入手。而且它也只是个通识读本,不厚小小一本,好拿又好读。我自己买过《黑格尔》、《叔本华》、《科幻小说》、《民族主义》等,真的纯粹就是学习知识用的。



评论
热度 ( 235 )
  1.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边境以北 | Powered by LOFTER